• 首 页
    • 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信息
    • 至诚新闻
    • 党建之窗
    • 工会活动
    • 校园新闻
    • 学生荣誉

    因为热爱,我们奔赴山海——至诚学子地理研学报告

    编辑:至诚新闻 阅读:8314 时间:2021-02-07

    2016年11月,国家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实施,通过有计划的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等旅行体验方式开展研学旅行。通过课堂内外相结合,学以致用。研学旅行,是践行学科素养,让知识和现实生活深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学习的热情。

    微信图片_20210228094146

    因为热爱,我们奔赴山海

    2021年2月5日,在我校地理老师宋欢欢的带领下,天文地理研学小队展开了为期两天的地理研学活动。

    第一站|四明湖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天文地理研学小队到达了云雾缭绕的四明湖,下车后,先对本次研学的路线进行了解。

    到达四明湖,我们对当地的天气,地理位置,四明湖的盐度等进行了勘测。

    经过侧风仪测量,我们发现西北方向的风速最大,即为当地的主导风向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通过滴管从四明湖采集湖水样本,后经过盐度测量仪测量显示四明湖是淡水湖泊。

    石头都有些什么形状?大的小的,圆还是方,大小不一,我们对地上的石头进行了观察,通过石头形状,了解水蚀,水积地貌。磨圆度好的石头经过水的“历练”磨去了棱角,侵蚀作用最为强烈。

    对于勘测的结果,我们积极地记录了下来,这是我们研学最好的收获。

    第二站|大岚镇

    了解大岚镇防洪工程,探寻火焰山的形成。

    洪涝一般会在地势低洼平坦处发生,为何在大岚镇也会发生呢?

    我们进行一番探寻并了解谷地底防洪工程的布局。大岚镇地处谷底,地势低洼,夏季雨量集中,泄洪不便,再加上当地由于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

    水土流失带来较严重的地表裸露,这便给我们敲起警钟,呼吁着我们保护森林,保护植被,减小人类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

    火焰山是分布在西北地区的,为何余姚大岚镇也会有火焰山的分布呢?

    脚踩红色大地,它就是“火焰山”!红色砂岩分布地!

    红色砂岩地非常贫瘠,植被不能生长。我们进行了少量红色砂岩的采集,带回去准备尝试一下,看看是否能培育成土壤。

    第三站|四明山地质公园

    领略神秘的地表构成,了解茶园的分布,感受奇形怪状的岩石,寻找藏在谷底中的聚落。

    首先我们对四明山地表进行了探究。地表以火山岩为主,有大量玄武岩,玄武岩属于喷出岩一类。

    接下来我们对古夷平面的特征进行了了解:玄武岩覆盖古风化壳,玄武岩堆积面

    在四明山中,是否注意到沟中的黄色沙土?这是花岗岩风化带的露头。虽然它很不起眼,但它却是证实罗成山的平坦山顶是残留古夷平面的必要证据。它也是解说罗成山的泉、湖泊及花岗岩景观成因的关键要素之一。

    茶树怎么种植?

    除了酸性的土壤,茶树对于排水的需求很大,因此,适当的坡度有利于当地的排水。踏出小课堂,映入眼帘的就是广阔的云台,在云台上我们俯瞰着部分聚落,对聚落分布特征进行分析,我们发现聚落大多沿等高线分布,面阳偏东,呈条带状。

    像一群勤劳的蜜蜂飞向山中,接下来迎接我们的是大约八百米高的山。

    一根根“柱子”映入眼帘——柱状节理,这是一个水平延伸的陡崖,如同石块彻造的长城,它是怎么形成的?首先是因为玄武岩浆喷发到古夷平面上成为一个水平岩席。其次是玄武岩席冷却收缩,产生整齐排列的竖直石柱,称为柱状节理。最后沿柱状节理的崩塌作用产生了陡崖。

    花岗岩风动石——代表:鹁鸪岩

    它由不规则的花岗岩块组成,形似鹁鸪而得名,它是怎么形成的? 鹁鸪岩最早是被节理切割的方形花岗岩,随后它们在沙土中被风化成球形,最后它露出地表,受热胀冷缩与重力崩裂作用而趋向于不规则形。

    花岗岩石蛋

    这是典型的花岗者石蛋景观。它们的原始形态是节理切割的方块状花岗岩,在风化带沙土中遭受化学风化,棱角棱线纯化而成球状。沙土流失后,花岗岩球露出地表形成奇特的石蛋景 观。这两个石蛋尚保留部分节理的平直面,它们堆在一个更大的石蛋之上。

    一幅幅青翠欲滴的画印在石壁——感受生物风化带来的景观。

    第四站|四明山森林公园——深秀谷

    感受肥沃的土壤,了解土壤垂直分层,学习判断朝向,从此我们不会再迷路啦!

    我们使用铲子将少部分土壤垂直挖开,用来探究垂直土壤分层。第一层为腐殖质,第二层淋溶层,第三层为沉积层。为了保护森林土地,我们最后将土复原。

    感受地表有机质——肥沃的土壤

    如果在森林里迷路了可以怎么做呢?我们对一棵树的树叶疏密进行了探究,发现一棵树的树叶疏密可判断南北方向,密的地方阳光充足,即为南方,较为稀疏的地方为北。

    返程|

    历时两天的学习与实践圆满结束!研学虽结束,知识的探究还在追寻中,所有的沉淀蕴含在诗和远方中。

    我们一路奔赴山海,因为大家热爱着,感受着!头顶是灿烂的星空,脚下是厚实的大地。希望研学带给我们的快乐与充实,眼界与豁达,会一直伴随我们左右……

    上一篇: 小年到,这些习俗和诗句请讲给孩子 | 礼乐诗书
    下一篇: 【少先队·我的假期生活】并肩防疫迎新春,快乐假期“牛”起来
    版权所有(C) 2016 宁波至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74-87588188/87564066 地址:中国*浙江*宁波 浙ICP备20010574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