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信息
    • 至诚新闻
    • 党建之窗
    • 工会活动
    • 校园新闻
    • 学生荣誉

    我的教育小故事——记至诚学校高中部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编辑: 阅读:7602 时间:2021-01-15
    2021年1月12日,至诚学校高中部开展主题为“我的班主任工作故事”基本功大赛。
    班主任/Homeroom teachers
    一个崇高而劳碌的工作。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班主任老师更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沟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桥梁,每一位班主任都承载着莘莘学子和他家人们的希望,在学生们最为璀璨的青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至诚学校都重视班主任教师的培养,立志引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班主任队伍,从而全面提升我校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校园德育建设。
    在每一次心灵与心灵碰撞的时刻,都会有故事的发生。故事是我们人与人之间动情的记忆,是教育过程里真实的智慧体现。对于教育者而言,言传身教的过程里,必然伴随着一个个微小却能改变心灵的故事。所以举办一次讲说班主任工作过程里的故事,这是教育智慧的展现,这是教育行动的总结,这有助于每个人在聆听的过程里相互的学习。
    640.webp
    这次活动,得到了德育处和教科室的支持。至诚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纪勇,教务处崔孝禹老师,班主任代表王玉萍、胡国斌、李振祥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
    640.webp (1)
    比赛现场,12名参赛班主任或激昂高亢、或娓娓道来,生动的故事、丰富的内涵、深刻的道理、优美的表达,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640.webp (2)
    一个个鲜活的教育案例,一次次苦口婆心的教导,班主任们用最真实的话语,最真挚的爱,向现场观众诉说着他们的教育经历和感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学生“问题”时,都选择了不抛弃不放弃,用心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与长处,因材施教,从细微中找到每个学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一起来听听老师们的声音。
    640.webp (3)
    “ 
    陶行知说:“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和风细雨式的,这样孩子们才能真正地接受。”对于这样难以管教的孩子,心不能急,就像养花,需要静待花开。可以先了解他,然后“因材施教”——善于肯定,正面鼓励,给他信心,促使融入集体,变得积极进取;用爱浇灌,用心感化。平时的细微之处多给学生关心,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我并不是跟他处在对立面,我只是在督促他,完善自我。

                       —周娟娟《行而有思,思而行远》


    640.webp (4)
    “ 
    前几天,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我是班主任,班主任,又是什么呢?今天是我第一次站在这样的大赛上,但我希望这是我教师生涯的又一次美好的路程,思虑良久,我想,但愿我们是一束光,能带给孩子们的是光明。我们有一份爱,给孩子们的是温暖。班主任不仅要用话语串联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的人,更是用思考去缝合内容,升华思想的教育者。

    ——杨婷婷《坚持初心,道阻且长》 


    640.webp (5)
    “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孩子们,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我也一直坚信: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我无怨无悔!

                              ——高海清《当你有了目标之时》


    640.webp (6)
    “ 
    有一次,他看见我,说特别想念我的语文课。我说,我也特别想念你的调皮。那一天还是正午,风吹过我们的面庞,小广场照旧空无一人,我们对视的时候,似乎一切都还是从前。

      ——姜锐《教育是爱的工作》


    640.webp (7)
    “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方式,像开头所说的,第一个月严管学生,所以除了组长,课代表,我没有设置任何一个班干,什么事都是我直接处理,给他们养成良好习惯适应新的高中生活后,我就会慢慢放手,一个月后,班长,副班长选出来,直接权利下放,其他班委都是由班长选出来的,我所做的就是整体把控下。同时从开学初就加强思想建设,把我的一些理念灌输给他们,效果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吧,我想要的是一个和谐轻松的班级,我还是尽可能的给他们些自由。

     ——徐晨浩《我的班主任之路》


    640.webp (8)
    “ 
     每个学生并不都是十分优秀,每个学生都还很不成熟,他们需要时间来成长,需要机会来锻炼,犯了错误需要我们来引导。经过这件事,我深刻的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不易。我教育之路才刚刚起步,虽然第一步就迈的很艰难,但看到学生们的笑脸,却又是那么的欣慰。

    ——王佳林《教育之路的第一步》


    获奖班主任
    周娟娟老师荣获第一名
    姜    锐老师获得第二名
    王佳林老师获得第三名
    杨婷婷老师并列第三名

    教育是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各位班主任动情讲述的教育故事,是对这句话做了最好的注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都源于班级管理中与学生交往的真实故事;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故事,无不渗透着班主任工作过程中的喜怒哀乐。此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教师们精彩的教育故事,只是班级德育建设中的冰山一角。在今后,至诚学校会继续加强班主任团队建设,发扬工匠精神,给孩子们更加美好的蓝天!

    上一篇: 激昂向上,逐梦远航——宁波至诚学校双语初中部新一届学生会成立
    下一篇: 专家把脉,教研给力,提质增效——至诚双语中小学部在追求教学质量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版权所有(C) 2016 宁波至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74-87588188/87564066 地址:中国*浙江*宁波 浙ICP备20010574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