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信息
    • 至诚新闻
    • 党建之窗
    • 工会活动
    • 校园新闻
    • 学生荣誉

    腹有诗书气自华——语文创新后劲足

    编辑: 阅读:7532 时间:2020-12-24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教学也是同理。从动态的角度来讲,教学是需要不断革新。每个教师都需要立足于新的时代,收获到更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使学校的高中语文教学更上一个新台阶。
    宁波至诚学校高中语文组近年在课程建设、校本教材研发、教学资源开发、教学策略研究等方面开展诸多探索。在全国名师纪勇老师的加入和指导下,语文组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活动。
    640.webp
    典型课例展示
    高中部所有的语文老师都相继安排公开课,给大家展示了一节节精彩的课程!常务副校长石瑾娜,学术委员会主任纪勇对我们的课程进行了指导。
    640.webp (1)
    高三老师分别从高考趋势与备考方向、现代文阅读、古诗鉴赏、语言文字运用和写作五个方面进行展示。课堂内容条理翔实、重点突出,还结合本校学生具体学习情况生动讲解,理论联系实际,让人受益匪浅。在备考过程中我们要紧扣教材,注意专题复习,抓好“基础性”;注意知识点的融会贯通,情境交融,抓好“综合性、应用性”;注意思维训练,纵向、横向链接,激活灵性,抓好“创新性”。
    640.webp (2)
    高二老师带来的《论语》公开课,紧扣高中部课程标准,其中“文化传承与理解”是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文化经典研习”是语文教学研究的重要追求,因此如何结合高二年级的教学内容,进行传统文化的教育,启迪学生的心智,将是高中语文在今后教学中需要更加关注的教育目标,也是本次活动的主题。
    640.webp (3)
    高一教师的部编版新教材教学也令人耳目一新。当新课标碰撞课堂教学,当整本书阅读纳入教材体系,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姿态去面对?我们该怎么为课堂带来更多的可能和生成?
    640.webp (4)
     教研会议总结
    12月17日,在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邓媛媛老师的组织下,全体语文组教师在会议室开展了总结反思的教研活动。邓老师总结了这学期以来语文组的教学情况,针对接下来的语文期末考,做好教研安排工作。
    640.webp (5)
    名师指导
    面对当今世界三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任何人都无法逃脱。教师如何立足于这个时代,把握时代的脉搏,在变局中占据高位,找到方向,做好人生定位。纪老师从当下的时代问题切入,对于老师提出多方面的指导和劝诫。抓教学如何从内动力激发做起,如何处理教与学的关系,如何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如何从抓研究来突破教学能力。纪老师的精彩演讲给语文组的老师们带来很多思想高度上的指导。
    640.webp (6)
    一直以来,至诚的高中部语文教研组,以新的课改理念为导向,以教师为主体,以实践活动为动力,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秉持着务真求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高度重视教研组建设,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教研工作。在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条教育之路上,语文组全体教师勇于承担,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名师介绍
    纪勇:宁波大学兼职硕导、宁波市教科所特聘科研员、宁波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为全国中语会优秀教师、《语文教学通讯》等多家期刊封面人物、浙江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主要研究方向:中小学教育、语文教育、中华国学等。出版专著4本,主编图书36本。

    上一篇: Congratulations|宁波市天文知识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至诚学子再获佳绩!
    下一篇: 迎战学考,未来可期 ——至诚学校高二学考动员大会
    版权所有(C) 2016 宁波至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74-87588188/87564066 地址:中国*浙江*宁波 浙ICP备20010574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