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信息
    • 至诚新闻
    • 党建之窗
    • 工会活动
    • 校园新闻
    • 学生荣誉

    【至诚•少先队】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我们在行动!

    编辑:至诚新闻 阅读:7812 时间:2020-08-26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为了贯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了!

    巧手绘·“节约”

    微信图片_20200831093308

    童诗传“节约”

    301夏昊然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

    301牛一伊

    “锄禾日当午,农民很辛苦。烈日当空照,粮食汗中换。”

    302 张涵寓

    “ 假如我有一支神笔,我想画一本智能定量的菜单,吃多少点多少,避免攀比和铺张。假如我有一支神笔,我想画一双均衡营养的筷子,样样菜品都要尝,挑食偏食通通逃。假如我有一支神笔,我想画一个自动包装的打包盒,剩多少装多少,剩菜剩饭往家装。假如我有一支神笔,我想画一个随时出没的小喇叭,化身节粮宣传员,时刻提醒不浪费!”

    302 曹邺

    “孩童在吃饭,小狗桌边看。剩余盘中餐,狗狗生日宴。”

    401  金诚恩

    “一粒大米一滴汗,一袋大米多少汗?若是一米一千金,一袋大米多少金?若是人人都节约,农民伯伯减负担。”

    402唐徐唯

    “盘内一分钟,厨房更多功,农民不容易,粒粒皆辛苦。菜肉饭面粥,当来之不易,用餐需文明,定量不浪费。”

    美文思“节约”

    601·曾子琪

    和浪费粮食说拜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出自明末清初朱柏庐的《朱子家训》。它告诉我们节约粮食,合理用餐的文明理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的宽裕,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因而很多人在生活中大手大脚,这就助长了铺张浪费的生活习惯。

    有一天中午,我和妈妈在一家饭馆吃饭,我们点了三道菜,津津有味地吃着。突然,隔壁的两个人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他们拿着菜单一下子点了十几道菜,但是,他们竟然没吃几囗就走了。满满的一桌子菜就被倒了,真可惜!

    我们在饭店吃饭应该点适量的饭菜,不够吃可以再点,吃不完可以打包,不要因为怕没面子而浪费。珍惜粮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为节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601·王玄奥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要吃饭,都需要粮食。李绅的《悯农》告诉我们粮食来之不易。我国有14亿人口,而我国耕地面积只占全球百分之七,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已成了我国第一大难题。同学们,你为这个问题担心过吗?所以大家也要开始节约粮食啦!平时我在食堂吃饭,先不会拿很多,如果吃完觉得还不够,我会再去拿。如果你看见有小弟弟、小妹妹倒了很多饭菜,你就要告诉他这是不好的,还得教教他应该怎样节约粮食。切记——倡导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602·金子涵

    杜绝浪费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饮食也越来越讲究,食不果腹的人也越来越少。这听起来像件好事,但实际未必,凡事都有利有弊。数据表明,2019年世界总浪费量约为13亿吨,只要少浪费四分之一,就可以养活世界上九亿的贫困人口。中国和美国是世界浪费的两大巨头,中国每年在餐桌上约浪费2000亿元,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人们不懂得节约,不懂得知足,导致这种“朱门酒肉臭”的现象。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容柏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访问时表示:根据初步调查,大概每个家庭或每个饭馆都有10%左右的粮食被浪费了,一般人认为这不是很严重的问题,才10%嘛,还有90%都用掉了。但是实际上,如果从大的方面,从国家的层次考虑的话,那么10%就等于我们10个省中浪费了一个省的粮食,那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了。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的希望,要从自身做起,做到吃多少拿多少,多次少拿,一定要把浪费的坏习气扭转过来。

    书法颂“节约”

    微信图片_20200831093405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少先队员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听从习近平主席的教导,争当节约小能手。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倡议书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学校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倡议:

    一、树立观念,知行合一。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积极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社会风尚,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二、倡导“光盘”,反对“剩宴”。居家烹饪合理定量、健康饮食,外出就餐理性消费、不搞攀比,让“光盘”成为晒照打卡新时尚。

    三、相互提醒,从我做起。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从日常点滴做起,为身边的人做好榜样,大家一起做传递节约正能量的“两只蝴蝶”。大朋友带动小朋友,小朋友提醒大朋友,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用“小习惯”培养“大作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听从习近平主席的教导,争当节约小能手。“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少先队员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在引领社会节约新风上积极发挥榜样作用!

                                                   宁波至诚学校 少先队大队部

                                                     2020年8月


    上一篇: 同心同德 向阳而行——宁波至诚学校中小学部召开2020学年第一学期校务会议
    下一篇: 至诚学子再创佳绩,全国第七,省外第五、第十 | 祝贺我校艺术生被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高校录取
    版权所有(C) 2016 宁波至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74-87588188/87564066 地址:中国*浙江*宁波 浙ICP备20010574号-1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