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信息
    • 至诚新闻
    • 党建之窗
    • 工会活动
    • 校园新闻
    • 学生荣誉

    2020年宁波至诚学校美术音乐特色班培养方案

    编辑:至诚新闻 阅读:8826 时间:2020-05-08

    一、培养目标

    1.坚持以“厚德博艺、真诚求索”为艺术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注重兼顾培养学生的音乐特长和艺术素养,多元毓才,追求卓越。

    2.为高等独立艺术院校、高等师范院校艺术系(学院)、其他综合性高等院校音乐专业输送高素质艺术人才。

    3.为全国各高等院校输送具有美术、器乐表演、声乐表演、主持表演等具备较高文化素养的综合性艺术人才。

    二、课程计划

    美术课程计划:

    (一)教学目标:

    1、通过美术特长生培养计划的实施,发掘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2、鼓励、关注、培养再在美术方面出类拔萃的学生,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能够不断进步,培养出符合高校选拔要求的合格美术生。

    (二)措施与方法;

    1、理论与实践同步,深层了解艺术的内涵。

    2、集中培训与逐个指导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3、教师作范画,让学生更直观的学习、领会绘画方法和技巧。

    4、优秀作品展示,创造积极向上的艺术范围,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信心。

    5、作业点评,继承好的绘画理念和绘画技法,发现并修正不足之处。

    (三)实施步骤:

    1.选拔学生,确定培养目标与方法

    每学年开始,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选拔有特长以及有发展潜力的学生,作为初步的培养对象,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做出增减调整。依据具体情况确立培养目标和措施。

    2、具体实施完善

    利用课堂时间和课外时间指导学生进行训练,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比赛活动。使学生勇于展现自己的能力,并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

    (四)训练内容:

    高一年级上学期

    素描几何体临摹与写生

    高一年级下学期

    素描静物临摹与写生

    高二年级上学期

    石膏五官临摹与写生

    石膏像临摹与写生

    高二年级下学期

    人物头像临摹与写生

    人物速写临摹与写生

    高三年级上学期

    色彩静物、风景临摹与写生

    声乐/器乐表演课程计划

    (一)教学目标:

    1、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其主线,注重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不断加强和完善各种声乐生的培养措施,促进学生个性特点充分发挥。

    2、鼓励、关注、培养在声乐、器乐方面优秀的学生报考艺术专业院校,使他们能够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

    (二)教学原则:

    1、声乐课、器乐课是一门技巧课,从教学形式上要求“一对一”教学。

    2、声乐课、器乐课是一门互动、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门感性体会大于理性分析的技巧性课程,所以要求必须扎实基本功,注重全方位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3、声乐课、器乐课是一门需要长时间的,进行系统训练的课程,除了老师也需学生们有毅力有决心坚持下去。

    (三)省联考考试内容:

    1、声乐(民族、美声唱法)

    2、器乐(民族乐器、西洋乐器等)

    3、视唱练耳(校考还包括乐理)

    (四)课程内容:

    1.声乐课

    高一声乐注重基本功练习,例如气息、演唱正确方法、通过小型的歌曲将演唱技巧不断加强与巩固。

    高二声乐课内容:在不断加强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除了能够让学生用正确的方法演唱完整作品之外,还要不断提高学生对作品的处理能力、分析能力。使学生能够声情并茂地演唱歌曲。考试曲目的安排。

    高三上半学期全方位的准备考试作品。

    2、器乐课。

    根据自身器乐特长安排器乐课学习:例如钢琴、小提琴、长笛、萨克斯、古筝二胡等

    (1)器乐课

    A、高一器乐注重基本功练习。根据个人的演奏水平来制定每个人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不断扎实基本功的基础上演奏水平得到有成效的提高。

    B、高二器乐课内容:在不断加强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除了能够让学生用正确的方法演奏完整作品之外,还要不断提高学生对作品的处理能力、分析能力。通过处理作品、分析作品的能力力高,使学生能够具备一定的演奏水准。考试曲目的安排。

    C、高三上半学期全方位的准备省考、校考的考试作品。

    3.视唱听音、乐理课

    视唱听音、乐理课一定要充分重视,不只是要为了应试教育,抓好基础由浅入深,分阶段,分层次真正提高学生的基本乐理素质,包括旋律感、节奏感、调性感及识谱能力、音乐理论等。

    内容:视唱听音

    练耳内容

    1、单音组:五个音一组,含各种变化音。

    2、音程组:五个音程一组,各种自然音程和变化音程

    3、节奏:长度四小节,含各种节奏性,一般为4/4 、2/4、3/4、3/8、6/8.

    4、旋律:长度四小节,以cfg为主音的旋律听记的音高范围小字组g到小字二组g之间。

    乐理课内容:音、音名、音率、记谱法、常用记号、节奏节拍、各种拍子、音值组合、强弱关系、速度力度记号、音程、和弦、原位、转位等

    (五) 八十七周教学阶段性重点安排:

    高一三十六周次:

    声乐、器乐、视唱乐理根据个人素养进行基本功训练,打好基础。

    高二上半学期二十周次:

    声乐、器乐、视唱乐理根据个人进度情况进行有序的提高训练。

    高二下半学期十六周次:

    声乐和器乐根据个人的程度布置高考考试曲目。

    高三第一学期十五周次:

    量身定制,进行全方位的考前训练。

    主持表演(编导)课程计划

    (一)教学目标:

    首要主要解决的是作的“硬件”问题,并将贯穿主持表演创作的全过程,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播音员、主持人、演员、导演的专业素质。本课程通过讲授和有针对性的实践训练,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学的知识,并逐步认识和纠正语音及发声中存在的问题,准确、熟练、规范地运用普通话,掌握和使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以适应工作的需要、要求通过系统、科学的训练方法,使学生建立正确的舞台自我感觉,就是要求像生活中对待一切事物的态度一样,去对待一切舞台虚构。因为,舞台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构的、假使的,但训练有素的演员就能快速的,以假乱真,获得像人在生活中那样的一种自我感觉。真正地相信所有的假定,从而身临其境。  

    (二)教学原则:

    (1)在素质训练方面,引进西方训练方法,这对于解放演员创作天性能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要强化学生的五觉训练,引导学生养成感觉记忆的习惯,而且要把五觉训练伸延到感受力的训练,要让学生明白,感受力已不是一种单一的感觉,而是心理、形体、生理综合整体的感觉,如对物、对人、对环境、对事件等等都应产生相应的形体心理感觉。 “演员的艺术就是感受的艺术”。

    (2)观察生活、情绪记忆,要让学生从进入这一专业课程时,就要他们养成随时观察四周生活,观察自我的习惯,情绪记忆是演员创作人物形象的财富,要天天积累。  

    (3) 传媒不是一门纯理论课,演员不是评论家、不是理论家,表演艺术就是实践艺术,就意 味着,表演是把你观察到的、想到的做出来。

    因材施教,发挥个性,让学生开展对社会环境的接触。学生想象、气质、自身条件不同, 开掘他们的个性,挖掘潜力。

    (三)课程内容及八十四周教学阶段性重点安排:

    第一年级上学期:语音基础  

    发声与语音  

    稿件处理

    高一年级下学期:

    台词

    解放天性

    高二年级——高二年级

    表演方向: 信念感建立  形体训练  规定情境  单人小品

    播音方向:播音发声  新闻播报 即兴评述

    编导方向:文艺常识  视听语言 影评写作

    高三年级上学期

    省统考科目选项个人作品设计

    三、师资力量

    声乐老师:董佳欣

    沈阳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曾参与cctv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节目录制,曾代表沈阳音乐学院赴国家大剧院参加专场音乐会,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声乐比赛优秀奖。

    声乐老师:蒋钰福  

    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主修美声演唱,多次获得省级,国内及国际级声乐比赛奖项,参加2018年辽宁省新年音乐会,并举办过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

    表演老师:刘 开

    浙江传媒学院电影学院戏剧表演本科,曾就职于宁波市话剧团,教学经验丰富,有多年带表演艺考经验。

    编导老师:张海宁

    浙江大学人文传媒学院广播电视专业,主修影视编导、电视剧编剧、文艺编导等,十多年教学经验。

    舞蹈老师:付琦雯

    南京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主修中国舞,擅长舞蹈基训、民间舞、编舞排舞。

    播音老师:杨婷婷  

    省级播音员,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普通话等级一级乙等。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宣传动画配音员。学生毛上沅获KJC亚洲国际艺术节语言组第一名。

    器乐老师:程彤星

    美国波士顿大学硕士研究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学士学位。曾担任波士顿大学交响乐团长笛首席。在美国波士顿举办多场个人音乐会。与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美国小提琴演奏家哥特库米教授、钢琴家李云迪等著名艺术家同台合作演出。

    器乐老师:浦铭珂  

    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多次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小提琴演奏奖项,曾参与辽宁省电视台新年音乐会、九一八晚会。

    器乐老师:陈嘉雨  

    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多次获得省级,国内外小提琴比赛奖项。曾参加“一心向党”建党96周年音乐会,多次与秦立巍、高健等合作。

    器乐老师:肖子卓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大提琴专业。多次获得国内外大提琴比赛奖项,曾在中俄交响乐团演出并与黎雨荷、胡咏言等老师合作。    

    器乐老师:王琳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小提琴专业。多次参加国内外小提琴比赛并获得奖项,曾在吉林省长影乐团演出并与戴玉强、李心草等老师合作。

    器乐老师:张剑石  

    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音乐教育系钢琴专业,吉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学校音乐会演出,曾参与录制吉林省电视台春晚,多次比赛获省级、国家级奖项。  

    器乐老师:张家琦  

    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曾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并参与中外国际音乐艺术节。教学经验丰富。曾被授予国培优秀送教学科专家的称号。

    美术老师:车林召

    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学士学位,中学一级教师。所教学生多人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大学、宁波大学、大连艺术学院、厦门大学等重点院校。

    美术老师:孙凌云

    一级教师,毕业于西安美术院校,16年教学经验,担任过美术班班主任,每届学生高考升学率皆攀高;持浙江省心理教师A证,更能把握学生心理,促进成长。

    美术老师:郑薛伟

    七线法教学系统开创者,全国教学名师,联考素描连续三年90分平均分,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大学至今一直从事美术教育事业,有长达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

    美术老师:杨柳青

    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2017年作品《中枢》获北软“众创空间”雕塑大赛人气奖,2017年作品《病毒》参展于第二十届西湖艺术博览会。

    美术老师:邬函璐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在读,2015年浙江联考第三名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 16年从事一线美术教育事业至今。2019年所带班级取得86.7的平均分。

    四、设施设备

    学校艺术教学设施完备,现拥有舞蹈形体房、专业影视蓝箱影棚,表演教室、模拟剧场、学生练琴房20多个、声乐教室若干、大型多功能报告厅等。同时拥有美术专业教室3间,其中一间大画室可容纳70人同时上课。为学生学习及练习提供全方位的设施支持。

    五、考试及报名

    艺术(音乐传媒)类面试流程:http://www.zhichengschool.cn/index.php/gonghuihuodong/2020/05-08/182.html

    美术类面试流程:http://www.zhichengschool.cn/index.php/gonghuihuodong/2020/05-08/181.html

    报名表:https://www.wjx.top/jq/76119409.aspx

    上一篇: 2020年宁波至诚学校滑板特长生培养方案
    下一篇: 宁波至诚学校2020年艺术班、体育特长生面试合格名单
    版权所有(C) 2016 宁波至诚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74-87588188/87564066 地址:中国*浙江*宁波 浙ICP备20010574号-1 网站管理